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每年超2000万旧衣千万别扔 看完这篇才知道大有用途

每年超2000万旧衣千万别扔 看完这篇才知道大有用途

来源:    时间:2019-08-27 09:54:22

       又到一年夏秋换季,一大波被“淘汰”的旧衣物无处安放。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累计产生量超1亿吨,其中每年就有2600万吨旧衣物被当成垃圾直接扔进垃圾桶,导致综合利用率不足1%。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国的推广,提倡一些能被作为资源的垃圾再利用起来,旧衣物作为其中可以再利用的主要资源之一,建立有效的回收利用渠道,实现循环利用,不仅可以改善生活环境,背后还活跃着千万级的产业规模。
 
  专业人士指出,棉和麻虽然是环保面料,但需求量大,在种植过程中会浪费大量的水资源;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从优质木材中提取的高级新型再生纤维经过特定工艺处理得到的面料,也大量浪费了木材;而像牛仔衣、牛仔裤这样的服装,消耗的资源很大,产生的废水很大部分没有处理就被排放进入河流大江。因此,旧衣物回收再利用是环境保护的必然趋势。
 
  旧衣物回收再利用是如何实现的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说,旧衣回收再利用的途径通常有机械、物理、化学和热能四种。首先从衣物回收箱取出旧衣物运送过来,要进行消毒,消毒过后在进行分拣分解,消毒后的扣子、拉链等配件可以再次利用。
 
  按照冬装、夏装、毛衣、羽绒、纯白衣物、浅色衣物和深色衣物等几类分拣好后,被送到再生再生工厂进行不同程序的加工。就拿一件白色纯棉T恤衫来说,要经过破碎、漂白、杀毒、晾晒、开棉、梳棉、并条、纺纱等处理,最后变成成品。而杂色和化纤混纺等还要经过更复杂的处理工序。
 
  那么,处理过后的旧衣物究竟有何作用呢?通常情况下,将旧衣物加工成农业保温材料、建筑和工业隔音材料、填充材料、无纺布等,或生成再生纤维、聚酯原料、再生棉帆布,重新用于纺织品生产,这些都是旧衣物回收再利用的有效路径。
 
  比如是棉、毛、麻等天然纤维制成的旧衣物,经过再加工后悔制成复合材料、保温材料和填充材料;化纤服装等加工可作为再生纤维利用,制成大棚被、汽车隔音棉等产业用纺织品。除此之外,一些成色较新的衣物将会被出口到非洲或东南亚等国家。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旧衣物回收方式。有些地方将旧衣物与公益相结合,回收旧校服经过置换logo、清洗和消毒等一系列专业操作后,为农村贫困孩子提供校服等衣物;闲鱼一直积极热衷于旧衣物的回收上,2019年8月联合菜鸟驿站在武汉、深圳等大众城市社区推广旧衣物回收送优惠券活动;支付宝作为倡导低碳出行的参与者之一,也推出了旧衣物回收送上千克能量等活动。
 
  旧衣物回收再利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降解处理、面料开发、印染纺织、物流仓储……围绕旧衣物的全产业链,一系列技术、模式创新也会逐渐展开。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