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农村污水治理进展缓慢?这两地成效明显治理经验值得借鉴

农村污水治理进展缓慢?这两地成效明显治理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    时间:2019-08-27 09:49:46

      随着国家对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我国污水治理已取得不错成绩。总体来看,前些年,我国污水治理主要集中在城市、城镇,这两年有向农村延伸的趋势。2017年《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1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建制村13万个,累计达到全国建制村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的规划目标,重点整治领域包括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领域。
 
  距离政策颁布已过去两年之久,2020年即将来临,我们以江西和沈阳为例,来看看这两地农村污水治理的成效和经验。
 
  江西省作为我国中部的农业大省,地域面积广,地形复杂,村民居住分散,这导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基础一直比较薄弱。
 
  近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公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相关情况。据初步统计,江西全省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012座,其中2708座运行正常。
 
  据悉,为了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江西对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数量、处理规模、处理工艺、配套污水管网、运行维护及治理成效和是否达到相应指标要求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
 
  今年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同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江西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出台了《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和《江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全省农村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调度会,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近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还按照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排放去向和人居环境改善需求,制定了《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分类确定了水污染物控制指标和排放限值等内容。从摸底调查到各项政策出台,江西省对于农村污水处理的步调有条不紊,实事求是,未来江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依然可期。
 
  了解完江西的情况,我们来看看沈阳对农村污水治理都出了什么招数。
 
  2009年以前,除城镇污水处理厂附近的村屯,沈阳绝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散排或简单收集直排。随着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开展,沈阳市在重点流域周边的行政村建成了一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目前,沈阳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7处,含动力型设施75处。全市约19%的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据了解,2019年,沈阳市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安排资金近亿元。市生态环境局还多次召开专项会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年底,沈阳将完成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和康平县3个乡镇1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我们看到,为治理农村污水,沈阳在资金投入方面狠下决心,并且足够重视,这是其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效果明显最重要的原因。除上述整治情况外,沈阳还组织400余名工作人员在全市涉农地区范围内逐村对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全市共排查137个乡镇(街道)约1440个行政村。已基本治理完成30多处,并且后续工作也在持续开展中。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很多地方依然存在思想认识和资金投入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日后,各地在污水治理方面应充分认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各项工作,真正切实做到为农民农村考虑,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