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垃圾分类弹药准备好了吗? 640亿增量空间准备进场

垃圾分类弹药准备好了吗? 640亿增量空间准备进场

来源:    时间:2019-06-17 15:53:40

        6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中,垃圾分类再次“置顶”: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这也是首次以法律形式固定垃圾分类。
 
  紧随其后,住建部等九部委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正式对外公布垃圾分类时间表:自今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宾馆、饭店和超市等经营场所率先实行。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垃圾统计数据,每年,我国城市垃圾产生量已经大于两亿吨。2015年我国固体垃圾年产量达到2.5亿吨,处理费用为159.8亿元;2017年这个数字达到4亿吨以上。截至2019年3月,除西藏日喀则外,其他45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均以意见、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的形式对垃圾分类进行了“日程规划”。政策号角一旦吹响,带来利好不断,市场需求旺盛,必然引得众多企业蜂拥而至。
 
  与一般的污染治理一样,垃圾处理本身仍然要贯彻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作为环卫需求的再次培育,亦是承接再生资源利用的必备元素,处于固废处置产业链上游的垃圾分类也打开了另一扇大门,即一些固废管理行业的发展重心逐渐从末端垃圾处理领域向上游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延伸。
 
  一方面,面对受服务市场化扩展、地方政府赔付能力减弱、企业融资困难影响的环卫设备行业增速放缓形式,垃圾分类有望增加环卫设备、湿垃圾处置需求。对于环卫企业、垃圾收转企业来说,试点项目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提升有望拉动相关企业的增长。业内认为,2025年之前全国地级市垃圾收转设备有望新增市场空间170亿元。
 
  另据公开资料,46个试点城市中超过7成的区域通过市场化方式采购垃圾分类运营服务,其中近两成的城市垃圾分类运营服务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以上海为例,当地在今年底将“配齐”接近952辆湿垃圾运输车辆、逾4000套(台)干垃圾转运系统设备、15辆有害垃圾专运车。到2020年,上海还将建成8000个回收网点和210个中转站,目前形成了由11家企业参与的可回收物市场主体格局。
 
  另一方面,按照不同垃圾种类进行分类处理将是未来全国各地区常态化的运行模式。诚如湿垃圾单独处置市场将显著爆发,释放近550亿设施投资市场空间;同时创造150亿左右的年均运营市场空间。另据已有项目平均情况,假设每吨餐厨垃圾产生的运营收入按照300元计算,则城镇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年运营市场空间有望突破至140亿元。
 
  按照《“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如若1年后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率按达到95%,则年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将超过2.80亿吨。环卫行业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曾预计,到2020年,垃圾分类市场将释放超过200亿元。但据国内知名券商测算,除了上述细分板块外,垃圾分类也将为再生资源项目提供原材料、强化收集渠道。中长期来看,垃圾分类在全国所有城市、县城、乡镇推广后,带来的新增空间突破至640亿元。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