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落到实处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落到实处

来源:    时间:2019-05-13 08:25: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海英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是党中央强化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领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政治责任,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政治制度。三年多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取得了“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效果。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即将启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政治站位、政治功能、政治纪律、政治担当、政治定力五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纠正政治偏差,推动驻在部门把“两个维护”贯穿生态环保督察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利剑作用,确保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的实践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

  将“两个维护”贯穿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全过程

  自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作为生态环保督察的标准和尺子。自觉学习宣传并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督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形成广泛思想共识;不断推动地方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动员广大群众与社会各方共同关注、监督、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自觉学习掌握并科学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的科学方法,正确处理被督察地方、单位和督察组的关系,正确处理参加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开展日常督察工作的关系,既着眼精准发现问题又实事求是研判问题,既监督检查指出问题又指导推动改进问题。

  坚决维护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在生态环保领域体制改革的创新性重大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制度安排,工作做得好,就是为党增光添彩、赢得荣誉;做不好,就会影响党的形象。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党的事业的高度、从人心向背的高度、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职责。时刻牢记,督察到哪里,就把中央的权威带到哪里,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决不可有丝毫懈怠。

  聚焦政治功能

  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聚焦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做好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根本点,就是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我国生态环境问题十分复杂,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消化解决。不同地方所处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不同,遇到的环境问题不同,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中出现摇摆的心态,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紧扭住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保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建得好、用得好,成为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与被督察地方、单位的根本目的完全一致,都是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推动地方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也为地方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动力。必须深刻理解督察工作的本质,准确把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目标,激发被督察地区党委政府的政治觉悟,与被督察地方、单位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压力传导下去、落实到位,真正发挥督察的政治作用。

  维护政治纪律

  坚定不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决纠正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摆在首要位置,严肃查处生态环保工作中表态调门高、实际行动少,甚至说一套、做一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违背绿色发展理念,严重违背经济发展长远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肃查处严重伤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漠视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形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下一心的生动局面。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政治建设,带头践行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坚持实事求是发现问题,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注意区分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是个别问题还是普遍问题,是政策制定问题还是政策执行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紧扣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甄别、研判;坚持实事求是报告问题,有多少问题报多少问题,是什么问题反映什么问题,把握被督察地方、单位性质和特点,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梳理、反馈存在的问题,持之有据、言之有物,杜绝虚假漂浮作风。

  坚守政治担当

  锲而不舍提升生态环保督察能力

  提升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能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很多问题,看似具体环境问题、具体环保业务,但背后体现的是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没有落实到位。必须透过业务看政治,敢于动真碰硬,紧紧盯住被督察地方、单位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查找政治偏差,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法律法规的规定等,看被督察地方、单位在发展理念上、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上、在依法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上存在什么差距。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发现的问题,要向上、向深去追问;透过问题看责任,看被督察地方、单位把责任担起来没有、是不是正确地担起来了、担起来的效果怎么样,精准开展“工作体检”,找出病根、分析病因、开出药方,使之成为“政治体检”。

  提升督察发现问题的过硬本领。督察干部要立足督察职能,主动适应从督企向督政的转变,熟悉督察工作以及所督察领域专业知识,努力提高督察业务本领。提升依规依纪依法督察的能力,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党内法规以及环保法、督察工作规程、督察纪律规定等开展工作,严守职责边界,不干预被督察地方、单位的正常工作,不查办具体案件;严守纪法要求,严肃认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一言一行都合规合纪合法,切忌违反程序、规范。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坚持群众路线,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对于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分类别、分范畴、分层次研析,用好积累的材料,不断总结提炼督察工作规律。

  保持政治定力

  持续推动督察整改落地见效

  清醒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依然任重道远。近年来,各地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的新路子,将生态环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安排,忽视生态环保的状况明显改善,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仍不到位,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多发频发,形势依然严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利剑,绝不是一时一事一阵子,而是要长期坚持。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的消极情绪和心态,坚持严的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对督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督察“回头看”,深入检查并督促被督察地方党委政府担起整改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批示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项一项“对账”,坚决防止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用好问责武器,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片”的震慑效果。做到实事求是,科学、规范、精准问责,准确厘清责任,防止泛化滥化,让被问责的同志心服口服。推动被督察地方、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并做到举一反三,巩固深化已有督察成果,强化被督察地方党委政府抓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原载于2019年5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