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行业大咖如何看待土壤修复? 两类创新为探索开路

行业大咖如何看待土壤修复? 两类创新为探索开路

来源:    时间:2019-05-10 09:07:01

        2019年1月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填补了当前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层面空白的同时,也给土壤修复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客观而言,土壤修复产业回报周期长,技术门槛高,资本和工艺水平都要跟得上要求才能在行业内如鱼得水。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涉足土壤修复业务的企业数量差不多在3000上下,政策利好和巨大蛋糕的吸引力在为土壤修复事业输血,也在推动其技术和设备迭代。
 
  业内认为,目前我国土壤修复现状仍不容乐观,技术进步飞速但与发达国家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关于国内土壤修复事业的发展,他们都是如何看待的呢:
 
  “中国最近十年在土壤治理上,从理论到技术装备都有长足发展,但和国外污染治理技术还有差距。现在不仅要为治理而治理,更要考虑系统解决方案。”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
 
  “我国土壤修复的研究长期停留在实验室水平,缺乏土壤修复产业化的成熟经验,要大力推进修复土壤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
 
  “行业初期,污染土壤绝大多数采用水泥窑协同焚烧处置或安全填埋等相对简单的技术方式处理。如今,应用热解吸、土壤淋洗、原位热脱附、原位化学氧化、生物修复等先进技术已经成为主流,整体水平与国外同步。”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书鹏
 
  “土壤修复是有市场前景的环保朝阳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生物修复是目前比较好的土壤修复方式,包括种植超积累植物、微生物等方法”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
 
  “从发展模式层面看,土壤修复行业将从传统的污染治理工程承包为主,向环境管家、棕地开发和PPP等多元模式发力,环境大建设格局正在形成。”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公司总经理高艳丽
 
  “虽然中国较欧美发达国家在土壤修复启动时间上晚了20年左右,但中国拥有更为广阔的实践空间,未来完全有可能在这一领域超越发达国家。”
 
  ——北京建工修复公司副总经理李书鹏
 
  说到技术,据悉目前已有的土壤修复技术达到了100多种。包括原位/异位生物修复、原位/异位化学淋洗、土壤性能改良、固化修复、物理分离修复、热解吸修复等。土壤修复技术主要用来剥离重金属、有机物、苯系物、石油、卤代氢、多氯联苯、VOC等污染物。
 
  说到模式,商业模式仍集中在BOT/BT、EPC和PPP三种。发展模式则有了进一步的探索,例如新提出的“环保管家”概念在系统性管理上占据很大优势;例如绿色循环工业园区的建设,也有利于集中展开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修复工作;还有浙江等地采用的“环境地产”模式,将生态修复与土地开发结合起来。这些,都将积累宝贵的探索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涉足土壤修复产业的三类企业可以重点关注:一、具有核心技术的全过程服务供应商;二、构建土壤监测网络的运营商;三、资本雄厚的环境综合服务商。建议:建工修复、高能环境、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永清环保、桑德环境、东江环保等。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