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环保机会(二)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环保机会(二)

来源:    时间:2019-03-14 08:42:06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环保“划了重点”。受益于环保强音,环保产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中国环保在线特推出系列专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环保机会》,以飨读者。本文为第二篇。
 
  和新能源汽车相比,环境监测行业显然更加“春风得意”。逻辑很简单,作为环境管理与科学决策的基础,环境监测事关各级政府改善环境质量、治理环境污染成效的考核。可以简单理解为,有环保的地方,必然有环境监测。
 
  2018年之前,环境监测行业不温不火;从2018年开始,环境监测开始迅速升温。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监测仪器专业委员会分析认为,这得益于“国家高度重视空气环境监测与治理工作,针对各类大气污染源及空气颗粒物,持续加严相关政策,提高排放治理标准,细化监测部署方案,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各级监测站对空气站的需求比较旺盛。”
 
  当然另一方面,在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江修复治理等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的大背景下,水质监测的市场需求出现井喷,尤其是水环境治理的传统“末端治理”模式向“全流域治理”转型,水质在线监测以及污染应急监测等市场蓝海进一步扩容。
 
  有道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环境监测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十足亮眼。投资机构分析认为,2018年我国环保产业的净利润增长为负数,但环境监测领域却一枝独秀,聚光科技、华测检测、先河环保、理工环科等检测行业龙头企业纷纷交出优异的成绩单。
 
  至于2019年环境监测的侧重点,2月底中国环保在线发布的《环境监测:行业崭新格局已定,静待开花结果》已经给出建议,主要包括:土壤环境监测、黑臭水体监测、海洋监测、VOCs监测、高科技监测等细分板块。
 
  有政府工作报告的“强音”,有多项环保政策的支撑,这些都是环境监测行业得以壮大的基础,也是未来快速发展的保障。业内人士又有何看法呢?“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人员越来越忙,技术人员越来越受重视,污染企业越来越紧张,各类环保工程公司越来越多,但真正赚钱的是环境监测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说。
 
  纵观“十三五”时期,环保政策落实,环境监测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叠加国家在环保领域的长期持续投入,使得环境监测行业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肥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环境监测行业的是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000亿,5年复合增长率保持20%。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